求是网评论员: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6-20 10:57:14

  “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

  2021年6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不好、为什么好?事实最有说服力,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用鲜活语言阐释这个深刻道理:我们成功战胜了疫情,又率先使经济由负转正,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这不是一时之运,有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总书记的这番话语更是为我们寻求这个问题的答案提供了“钥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来之极为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同时也是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500多年的演进中得来的,凝聚着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亿万中华儿女的热血和生命、勤劳和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功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是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紧密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四者有机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色。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理论体系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文化积淀深厚、魅力独特、优势突出……中国人民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有充足的理由、强大的底气。

  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续写的大文章。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逻辑在新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全党同志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编辑:刘名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