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我们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6-21 13:04:13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明确要求全党“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总书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政治属性和政治优势,为全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

  回顾党的历史,遵义会议之前,由于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更没有产生一个全党公认的核心,中国革命几经挫折,几乎濒于绝境,付出了惨痛代价。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中国革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党的七大正式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稳定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党的七大胜利闭幕后,当时的党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满怀豪情地写道:“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领袖,这就十倍百倍加强了党的团结,这就标志了党已经成熟,标志了它是将要胜利的党。人民有了自己的领袖,知道只要跟着他一路前进就一定会胜利,就会达到百余年来无数先烈抛头流血以求实现的目标,这就十倍百倍增强了人民的解放意志与胜利信心,十倍百倍增强了人民的力量。”

  有了全党公认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有了毛泽东思想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引,就使全党达到空前团结统一,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迸发出无穷的磅礴力量。在我们党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浴血奋战、顽强奋斗,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展了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革命、建设事业需要维护党中央的核心、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同样需要维护党中央的核心、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进入改革开放时期,伴随这一前无古人事业的不断发展,各种复杂矛盾和风险挑战纷至沓来。新的历史条件下,还需不需要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邓小平同志坚定明确作出了回答:“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没有这一条,就是乱哄哄,各行其是,怎么行呢?”他还指出,“中央定了措施,各地各部门就要坚决执行,不但要迅速,而且要很有力,否则就治理不下来”,“如果人人自行其是,不在行动上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定,党就要涣散,就不可能统一,不可能有战斗力”。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实现了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才成功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做到了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进入新时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口,习近平总书记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高超政治艺术,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戴,众望所归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全面显著提高,“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成功战疫情、抗洪涝,促改革、推开放,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苦难辉煌的百年党史鲜明昭示:维护党中央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什么时候我们党有了核心、全党维护核心,什么时候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维护得好,我们党就充满生机和力量,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在新起点上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编辑:李民圣)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