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6-22 10:04:24

  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孜孜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历史,将再次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新丰碑的树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什么?

  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率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经过70余年的奋斗,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向高收入国家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全面小康,不仅意味着老百姓的收入高了、腰包鼓了,更意味着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了,生活品质更高了。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奋斗目标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一步,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实现了从大幅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新跨越,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一个占世界人口近1/5的发展中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步迈向现代化强国,是对人类社会进步的巨大贡献,更深刻表明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社会走向现代化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社会主义中国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这是邓小平同志当年的预判。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百年奋斗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从提出小康战略构想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短几十年的时间,成就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亘古未有的奇迹。这一人间奇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靠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出来的,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不屈不挠、长期奋斗的果实,更是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动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胸怀千秋伟业的百年大党在新的起点上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新的庄严承诺。

  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党全国人民无比自豪自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优势,有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累的雄厚实力、宝贵经验,中国一定能够再创新的更加辉煌的伟大奇迹。

  (编辑:侯亚景)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