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6-25 11:37:41

  “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6月21日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这样阐释我们党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的初衷。字里行间,心怀天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追求,昭示了世界最大政党心系人类共同命运的历史自觉,也揭示了我们党走过百年而风华正茂、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重要原因。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自觉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1956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回首来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历史,也是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进步,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和人类文明进程的历史。

  历史见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烽火中,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也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面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历史见证,1949年金秋,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从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到坚定支持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从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到重返联合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不仅在世界舞台上站住了、站稳了,而且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大大加强了世界和平民主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集中体现了主权、正义、民主、法治的价值观,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

  历史见证,改革开放在华夏大地写下一个个“惊叹号”,也在中国与世界之间串起一个个“连接符”。从1978年经济总量排在世界第11位到2010年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再到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与日俱增。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到与全球携手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再到2020年遭遇世纪大疫而率先实现经济由负转正,负责任的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器”。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2008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再到2018年起连续3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不断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历史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在中国的深山大漠、高原荒滩全面打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壮举,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为“对世界减贫事业的最大贡献”。一个发展强大的中国,也从未停止对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思考与行动。从矢志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到坚定不移维护多边主义,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共建“一带一路”到深入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更自觉扛起为人类进步担当的历史重任。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持续蔓延的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重大倡议,给疫情笼罩下的世界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不仅率先控制住疫情,还尽己所能支持全球抗疫,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义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是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中国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做,并且做好。”其情殷殷,其心切切。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必将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