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6-27 16:38:27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5日下午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学习党史,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社会长期保持和谐稳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党深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从而赓续红色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历史告诫我们: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讲述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教育引导全党深刻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艰苦奋斗,等等。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在困境挫折中不断发展壮大,靠的是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党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党在实践创造中积累了宝贵历史经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等。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需要启迪党员干部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中砥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坚毅品格,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坚定不移跟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时代胜利之路。

  (编辑:习腾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