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7-18 10:28:55

  “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千年企盼,百年奋斗,今朝梦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过上丰衣足食的小康生活,数千年来一直是中华民族向往的社会理想,但无论中国人民怎样努力、怎样奋斗,在封建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都是遥不可及的奢望。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生活才逐步实现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如期实现,我们党兑现了庄严承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是所有华夏儿女梦寐以求的无上荣光!

  “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9年,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接近10亿人,居民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城乡巨变、山河锦绣……全面小康的阳光普照华夏大地。全面小康的伟大成就,是全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筚路蓝缕、胼手胝足干出来的,凝聚着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民的辛勤汗水,展现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品格。这份成就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值得全体中国人民为之自豪!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就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之所在。为了实现全面小康的百年奋斗目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带领人民苦干实干拼命干,迎来了梦想的灿然实现,创造出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深刻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不变的性质宗旨、永恒的初心使命,深刻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这一伟大成就,以铁一般的事实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写下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时代注释。

    (编辑:尹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