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7-27 15:30:37

  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保证。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指出,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

  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铸就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基石。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是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的行动指南。新征程上,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性,永远信党爱党为党,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始终坚持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一以贯之的情怀担当。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的张桂梅说,“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只有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新征程上,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勇于担当、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具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考验的是党性。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存忧患、肩扛重担,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很多人都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模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征程上,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继续发扬我们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荣传统,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始终对党忠诚,胸怀“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早在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就在党纲和党章中对党员提出了“忠实”的明确要求。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早已融入精神血脉,成为始终不竭的力量源泉。战争年代,党中央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经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体现着一个共产党员对组织的忠诚。只有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新征程上,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真正做到在锤炼党性上力行。

  (编辑:张淑虹)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