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建军之本 强军之魂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8-04 14:05:59

  “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

  从南昌起义打响石破天惊“第一枪”,到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再到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血与火的斗争、生与死的考验,熔铸出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一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型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鲜红旗帜下登上历史舞台,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慷慨高歌,向着胜利一往无前!

  2014年金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从古田再出发,政治建军掀开新的时代篇章,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巩固加强。

  在《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寻根溯源,回望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奠基、定型的历史过程,回顾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历程,深刻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军队的领导权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建军理论的核心。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为了夺取政权,必须拥有自己坚强的武装力量,在获得胜利以后,还必须凭借武装力量保卫革命的果实,维护自己的统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人民军队的性质”,“坚决听党指挥是我们的建军之魂、强军之魂。过去我们是这么做的,现在是这么做的,将来还要这么做。这是一切敌人最惧怕我们的一点”。90多年来,时代在变、任务在变,人民军队军魂不变、宗旨不忘、本色不褪,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总书记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军都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不动摇,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始终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做到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党在初创时期对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掌握军队的极端重要性并不是十分清楚。大革命失败血的教训使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在中国,革命只能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斗争的基本形式是战争,主要组织形式是军队,“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只有创建自己的人民军队,独立领导武装斗争,才能拯救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于水火之中。从1927年8月起,中国共产党先后发动和领导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数百次武装起义,开始了艰难的创建人民军队、进行武装斗争以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90多年来,正是有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正是因为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里,才保证了人民军队在长期复杂斗争中能够把准方向、永不迷航;正是靠着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才能够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在人民军队南征北战、浴血奋斗的峥嵘岁月中,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在和平建设时期,每当国家利益受到挑战、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人民子弟兵总是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使命必达,用铁心向党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忠诚,造就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造就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的鱼水情意,造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坚定意志。军魂永不变,军旗永向党;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军官兵“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必须做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94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一路披荆斩棘,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历史功勋,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只要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就一定能续写新的历史辉煌!

  (编辑:尹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