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深扎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8-05 09:22:26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的一个感人故事。

  1936年7月,红31军274团8连一个班第三次过草地时,陷入断粮的困境。16岁的战士周广才拿出自己缴获的牛皮腰带,和战友们吃了一截,攥紧剩下的部分,含泪对战友说:“同志们,我们把它留下作个纪念吧,带着它到陕北,去找党中央,去见毛主席!”大家怀着对革命胜利的憧憬,忍饥挨饿,将半截皮带留了下来。在随后的征程中,周广才的几名战友相继牺牲,只有他到达了延安。为纪念那段难忘的岁月,周广才在皮带背面郑重烙下“长征记”3个字。

  在《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半截皮带”的故事,表示“感触很深”,指出“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思想上坚定,政治上、行动上才能坚定。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只有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融化在灵魂里,听党指挥才能变成自觉行动。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要坚持把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摆在突出位置”,并对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军魂教育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思想政治建设是我军的根本性建设。我们党高度重视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队,使我们这支军队有效抵制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成长为一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新型人民军队;使我军始终保持了统一的意志、坚强的团结、铁的纪律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使我军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物质精神上的巨大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这一条“还是要反复讲、坚持讲”。把握这一要求,就必须坚持思想领先,在固本培元、凝魂聚气上下功夫,紧密联系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形势和官兵思想实际,把灌输基本道理与加强辨析引导相结合,强固精神支柱与纯洁思想道德相结合,继承优良传统与丰富时代内涵相结合,进一步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军魂教育”。把党指挥枪根本原则落到实处,首先就要铸牢军魂。加强军魂教育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全军官兵要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地批驳“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论调。要联系当前思想领域和军事领域复杂形势,引导官兵在意识形态斗争一线、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炼思想、锤炼信仰,强化听党指挥的政治灵魂,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突出抓好高中级领导干部的政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官兵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自觉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这抓住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关键少数”。贯彻总书记指示要求,就要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提升精神追求,在解决信仰信念问题上做得更好;带头真抓实干,坚持战斗力标准,扎实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立说立行,善作善成;带头廉洁自律,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带头维护军政军民团结,牢记我军根本宗旨,严守群众纪律,自觉拥政爱民。

  编辑:尹霞

标签 - 党的领导,思想根基,坚定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