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全面贯彻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各项制度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8-06 09:21:30

  人民军队从星星之火,历经千难万险,却以燎原之势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根本上说靠的就是对党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高举党的旗帜,一切行动听指挥。

  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有赖于人民军队高度的思想自觉,更有赖于严密的制度保证。长期以来,我们党探索坚持党指挥枪,逐步完善形成了一整套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这些制度主要包括: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支部建在连上。这套严密的制度体系,规定和保证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唯一性、彻底性和无条件性,体现出系统成熟的政治设计,是科学完备的治军之道。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都必须始终不渝坚持。

  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兵权贵一、军令归一。”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我们党的制度是党的领袖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就是为了确保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就是中央军委主席负责中央军委全面工作,领导指挥全国武装力量,决定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对我军重大问题最后拍板、一锤定音。这是党和国家军事领导制度长期发展的重大成果,是宪法和党章规定的重大制度,在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历史经验充分证明,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得好,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就有根本保证,党和军队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不好,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就会从根本上受到削弱,党和军队事业就会受到严重损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这项制度的极端重要性,要从党、国家和军队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来认识;宪法规定的制度,军队长期传承的制度,就得是实打实,决不能架空、决不能虚化。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严肃而重大的政治责任,必须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坚决地而不是敷衍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无条件地而不是有条件地落实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支部建在连上”。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带领秋收起义部队转移到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在此实施了我军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三湾改编,即在连队设党支部,在优秀士兵中发展党员,在班排设党小组,在连以上设党代表并担任党组织书记。这一伟大创造,成为中国共产党有力量的组织依靠,是许多国家和政党“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毛泽东同志指出,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湾改编的最大成果就是在工农革命军中健全党的组织,把支部建在连上”。“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和制度,奠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组织基础,为巩固提高部队战斗力、有效履行使命任务铸就了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继承和发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推动基层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过硬。

  锻造过硬基层。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党在建军治军长期实践中一贯高度重视基层建设,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始终没有变。新时代,加强我军基层建设,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要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使基层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锻造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以严明的法治和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支部建在连上,还要强在连上。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探索规范组织设置和运行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尹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