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鼓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精气神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8-13 10:29:36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遥想一百年前,民智愚钝、民魂丢失、民声寂寥,封建专制思想和帝国主义文化侵略双重束缚着人们的精神。鲁迅先生曾经用“无声的中国”、“沉默的灵魂”、“停滞的生活”来概括近代中国社会的精神状态。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重塑民魂、重振民智、重拾民心的伟大复兴之路上,一砖一瓦构建中国人民的“精神大厦”。再看今日之华夏,早已将“东亚病夫”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处处洋溢着自尊与自信,处处彰显着自立与自强。

  “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2021年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感慨引起强烈共鸣。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平视世界,这其中透露和折射的不只是物质实力的极大增长,更是精神力量的主动和昂扬,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高度彰显,是近代以来“失掉了自信”的中国人重新“找回”了文明尊严。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支撑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

  历史因精神而生动,也因精神而伟大。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建起了绚烂夺目的精神谱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兵团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

  伟大精神背后耸立着的是一个个伟岸的身影。百年前,风雨如晦,彭湃从日本留学归来,坐拥“鸦飞不过的田产”,却一把火烧掉家中的田契,投身革命洪流。1929年8月30日,这位年仅33岁的“农民运动大王”高唱着《国际歌》走向刑场,留下了年仅4岁的儿子彭士禄。63年前,一穷二白,彭士禄从苏联留学归来,投身原子能核动力事业,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核技术“无人区”艰辛探索几十年,超负荷工作,四分之三的胃部被切除……这位中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无怨无悔:“付出一切都值得,就是死了也值得!”两代共产党员血脉相连、传承不断,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展现地淋漓尽致。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扬伟大革命精神,高度重视精神力量的激发和培育,高度重视文化的作用和建设。他多次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他反复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难以忘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难以忘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数百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创造反贫困斗争的中国奇迹;难以忘记,在创新发展各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拼搏创造,以“奋斗者”号深潜万米、神舟十二号载人升空,激扬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难以忘记,在改革开放最前沿,上海浦江潮涌、深圳整装前行、海南扬帆起航,更多“春天的故事”精彩演绎……

  今日之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理想信念旗帜鲜艳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向上向善文明进步之花处处绽放。这是中国人民精气神旺盛昂扬的时代,这是中国文化创新创造、繁荣昌盛的时代!

  有了这种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

  (编辑: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