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开启新征程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9-20 14:51:33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上海合作组织光辉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广阔发展前景。习近平主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理论和实践探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发出中国倡议,高举“上海精神”旗帜,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20年前,上海合作组织承载着地区国家的美好期许应运而生。20年来,国际格局持续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上海合作组织始终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共促政治互信,共护安全稳定,共谋繁荣发展,共担国际道义,成员国互利合作硕果累累,成功走出一条新型区域组织的合作与发展道路,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理论和实践探索。如今,20周岁的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员国外贸总额比组织成立前增加百倍、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约12%,“成为各自发展道路上可信赖的坚强后盾”,“构筑起守护地区和平安宁的铜墙铁壁”,“加快构建各国人民共享幸福的美好家园”,“奏响了国际社会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乐章”。

  20年携手同行,中国元首外交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合作不断深化、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习近平主席连续9年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提出“牢固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到强调“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再到进一步提出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丰富、实践不断拓展。从一支支医疗队到一剂剂疫苗和原液,从打击“三股势力”到联合反恐演习和边防行动,从“一带一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到务实合作纵深发展创造“上合速度”、“上合效益”,从艺术节、语言年、传统医学论坛到全方位开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向世界讲述更多“上合故事”,中国为“上合大家庭”的“和”与“兴”贡献源源不断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注入正能量。

  今天,上海合作组织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深刻演变的时与势,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各国发展振兴方面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察势者明,应变者智。习近平主席站在历史潮流前进方向和人类发展宏大格局的高度,强调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并提出中国建议。走团结合作之路,共同把稳上合组织发展方向,坚定支持各国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把本国发展进步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深入开展国际抗疫合作;走安危共担之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走开放融通之路,发挥山水相邻、利益交融的独特优势,坚持开放合作导向,相互成就发展振兴的美好愿景;走互学互鉴之路,倡导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走公平正义之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遵循,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恪守互利共赢的合作观,营造包容普惠的发展前景。

  “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展望上海合作组织未来的广阔前景,习近平主席充满信心:相信不断壮大的“上合大家庭”,将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编辑:刘名美)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