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在发展中保护和促进人权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9-24 15:08:22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强调“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提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的倡议,为发展世界人权事业表达了中国主张。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确认发展权利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本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把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保障了人民发展权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中国坚持以发展促人权,推动全面落实经济社会权利、文化教育权利以及生态环境权利,人民生活更加富足安康、和谐幸福。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了中国人权事业的新篇章,创造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奇迹。

  全面小康,意味着人权的全面发展,本质上是全民共享人权的小康。中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起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和权利公平的社会公平体系,切实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发展、共同促进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促进了中国人权事业全方位发展。自2009年以来,中国先后制定实施了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人民的各项权利得到更加切实保障,保护特定群体权益的政策和法律措施更加完善,人权法治保障进一步加强。实践证明,新时代的中国人民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人权。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站上了新起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将“促进全体人民的自由全面共同发展”作为人权事业发展的总目标,将“满足人民对人权保障的新需求”作为奋斗方向,并提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的各项人权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这一包含近200项目标任务的行动计划,体现了中国在人权理论、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制度、人权发展道路和人权文化方面的特色、优势和自信,必将在更高水平上保障中国人民的人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作为人口约占世界1/5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人权成就无疑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着力推进包容性发展,努力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创造条件和机会。中国还深度参与联合国人权机制工作,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建设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体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实际行动和成功经验,为增进人类福祉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编辑:陈亦琳)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