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坚持党管人才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0-01 11:02:30

  在9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从鲜明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到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再到突出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党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纳贤良、育材造士,团结和带领一代代优秀人才书写了百年大党的恢弘史诗、绘就了东方大国的华美画卷、奏响了民族复兴的铿锵乐章。

  济济多士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篇布局,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方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深改组(委)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研究人才议题;深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一线,调研人才培养使用;在“两院院士大会”、“科技三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对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总书记亲身示范引领,带动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为院士让座,躬身为科学家颁奖,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倡导培养大师,强调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如今,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才。党管人才,就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2021年5月,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印发,设专章对党的人才工作作出规定,明确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和体制机制,规定各级党委(党组)应当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人才工作的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人才发展顶层设计不断加强,形成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制定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形成自上而下的人才发展路线图,科学规划人才发展,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各省区市党委以及地市级、县级党委均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协调)机构,统筹协调本地区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千帆竞发必有领航。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党深化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首要内容,是我们党快速壮大人才队伍、持续增强人才效能、将人才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的重要经验,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新征程上,坚持党管人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日益壮大的人才大军必将进一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

  (编辑:刘名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