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0-15 17:09:37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生动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质和优势,再次强调以“全过程”为属性的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

  最广泛的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人民在一个有长期封建社会历史、近代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人民民主从价值理念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和治理机制。在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下,最广大人民的意愿得到了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了充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来为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懈奋斗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民主的深刻内涵、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指明方向,引领社会主义民主迈向“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更高境界,使中国人民愈加成为社会主义民主的建设者、参与者、维护者和最大受益者。

  最真实的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在社会主义中国,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其一切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其一切工作部署和安排都是为了人民,为人民利益而制定和实施;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国家政治决策和社会公共决策,管理国家各项事务,有效保障自身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彼此贯通,充分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链条,人民主体地位生动、具体体现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全过程、各环节。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真实的社会主义民主。那种“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最管用的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通过一定的制度予以体现和保障。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建立起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为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奠定了坚实制度基础。其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原则,适应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完整的制度程序,有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要汇集和激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充分的信心、有充足的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质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成就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编辑: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