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0-23 10:43:54

  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100年的持续奋斗,我国已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广大脱贫群众的真诚笑脸,是对脱贫攻坚的最大肯定。 图片来源:“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

  新阶段新起点,必须深刻认识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

  当前,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应当怎么看、怎么办?在《求是》杂志新近发表的《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全面深刻阐明了促进共同富裕的现实意义、主要问题、目标任务。

  关于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国内国际进行了深刻阐述。从国内看,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劳动者,只有促进共同富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升人力资本,才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基础。从国际看,当前全球收入不平等问题突出,一些国家贫富分化,中产阶层塌陷,导致社会撕裂、政治极化、民粹主义泛滥,教训十分深刻!总书记振聋发聩地强调:“我国必须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促进共同富裕,实现社会和谐安定。”

  关于主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肯定成就的同时,一针见血地点明问题: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也对就业和收入分配带来深刻影响,包括一些负面影响,需要有效应对和解决。

  关于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入研究不同阶段的目标,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到“十四五”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缩小到合理区间。为此,总书记要求抓紧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提出科学可行、符合国情的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估办法。

    (编辑:李民圣)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