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家国此刻共梦圆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0-26 19:40:57

  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中国航天员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再征太空,开始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出征路上,航天员齐声歌唱祖国,用歌声表白祖国,传递心声!发射现场,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为神舟十三号乘组壮行,“向航天员学习,向航天员致敬”、“预祝你们成功,期待你们凯旋”……一声声呼喊、一面面横幅,代表着人们心底最衷心的祝愿。发射场外,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无数中国人通过网络、电视、手机直播实时关注这一盛况。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每一个中国人都为之骄傲,全体中华儿女都为之自豪!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此刻共梦圆!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65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一代代航天人继承优良传统,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自立自强、创新超越,谱写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壮美篇章。今天,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是“中国建设航天强国的最新里程碑”,是航天人献给祖国的一份大礼。

  ——航天梦凝结着航天人的奉献与牺牲。65年来,中国航天事业的成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奉献与牺牲。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东风革命烈士陵园,长眠着730多位航天英烈,被称为“不朽的军阵”。他们中有开国元勋聂荣臻元帅,有航天老领导、老专家、英年早逝的航天科技工作者、英勇牺牲的部队指战员。这些英烈,用青春和生命展示了“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私情怀、“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奉献精神、“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赤胆忠心;这些英烈,用热血和坚贞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彰显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航天梦见证着祖国的自立与自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已经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等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在一些前沿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悟空”、“墨子”、“慧眼”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天宫”、“神舟”、“嫦娥”、“长征”系列等重要成果,自主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全面建成并开通服务,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广大航天人胸怀爱国之情、肩扛报国之责,艰苦创业,顽强拼搏,一次次刷新中国高度,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彰显了自主创新的中国力量。

  ——航天梦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和梦想。65年来,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复兴紧密相连。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果断决定研制原子弹、导弹、人造地球卫星。1964年,我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了原子弹技术,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1967年,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在经济落后,工业和科研基础薄弱,资金、设备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我国只用了两年多时间,完成了从原子弹到氢弹这两个发展阶段的跨越。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华民族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两弹一星”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国人民挺直腰杆站起来的重要标志,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斗志,增强了民族凝聚力,激发了振兴中华的爱国热情。邓小平同志说过:“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广大航天人建立的卓越功勋,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今天,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科技强国、航天报国已成为响彻中华大地的铮铮誓言,钱学森、邓稼先等一大批航天科技工作者已成为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北斗精神等伟大精神已凝结成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成就,必将激发亿万中华儿女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阔步前进。

  (编辑:那非丁 习腾飞)

标签 - 中国航天,精神,梦想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