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团结行动方能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1-01 17:20:53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地区热点问题频发,人类健康与安全、世界发展与繁荣仍受到严重威胁。风高浪急之时,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10月30日至31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峰会并在30日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表题为《团结行动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在31日的会议上重点阐述对气候变化、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看法。习近平主席呼吁二十国集团“要负起应有责任,为了人类未来、人民福祉,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加强协调,促进复苏”、“普惠包容,共同发展”、“创新驱动,挖掘动力”、“和谐共生,绿色永续”等5点倡议,既饱含着一以贯之的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邃思考,又是针对后疫情时代难点痛点提出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为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重振世界经济、携手共建更加美好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和路径。

  团结合作、携手抗疫,仍是当务之急。这场世纪疫情还在肆虐,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超2.4亿,累计死亡超497万例。人类祸福相依、环球同此凉热,谁都无法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最有力武器。中国积极投身抗疫国际合作,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疫苗,今年全年将对外提供超过20亿剂。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进一步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推动构筑全球疫苗防线,生动诠释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国际社会应该齐心协力,加强防控、诊疗手段合作,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同时要秉持科学态度应对并战胜疫情,坚决反对搞病毒污名化、溯源政治化。

  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复杂深远,如何促进复苏发展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习近平主席强调“应该对症下药、标本兼治”。既要把握当下,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维护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稳健运行;也要放眼未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弥补相关治理赤字。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严重挑战,成为拖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各国应共同努力,坚决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要尽快恢复争端解决机制正常运转,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复苏发展,整个世界的繁荣稳定就缺乏坚实基础。不久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极不平衡,发展中国家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复苏势头也最缓慢。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9月21日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起了全球发展倡议。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呼吁,要“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发展优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把发展合作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和二十国集团议程的突出位置;要坚持行动导向,推进务实合作,加大发展投入,在减贫、粮食安全、工业化、互联互通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要坚持互利共赢,构筑伙伴关系,支持联合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这既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期待的回应,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持久动力。

  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决定性因素。疫情激发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新动能。二十国集团应该合力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在充分参与、广泛共识基础上制定规则,为创新驱动发展营造良好生态;要共担数字时代的责任,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数字鸿沟”。人为搞小圈子,甚至以意识形态划线,只会制造隔阂、增加障碍,对科技创新有百害而无一益。只有集全球之智,克共性难题,才能让创新成果蓬勃涌现、广泛应用,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是当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战,事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关系地球未来。国际社会必须共同行动,统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兼顾应对气候变化和保障民生,全面有效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造成气候变化上的历史责任不同,发展需求和能力也存在差异,应该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要在减排问题上作出表率,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困难和关切,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中国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积极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不断自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并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人类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变革动荡的世界,不变的是中国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决心。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郑重宣告:“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中外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实实在在的中国行动,必将为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新动能。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不懈努力。只有团结起来,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才能够推动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凤凰涅槃、焕发新生,共创人类更加美好未来!

  (编辑: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