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1-06 10:42:10

  2021年11月4日晚,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呼吁世界各国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扩大开放,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共同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中国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2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决策。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从2018年到今年,连续四年坚持线下如期举办进博会,本身就是重信守诺的体现。

  这一年来,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已经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外资准入持续放宽,营商环境继续改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业已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内核准率先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已经基本落实。今年5月,海南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9月,北京举办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10月,有着“中国第一展”之称的广交会疫情后首次恢复线下展……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越来越多的开放平台正向世界张开怀抱,中国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编辑:郭斐然)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