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真理之光照亮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1-19 10:43:57

  历史的长河百转千回,奔腾不息;真理的光芒穿越时空,照亮前路。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的一个鲜明特点,是突出强调了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理论武装是最强大的武装。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伟大的、成功的实践,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深刻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的磅礴力量。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非凡历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从根本上阐明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方式方法、目标任务等问题。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根本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现实性、指导性。

  当前,全党全社会正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新的赶考之路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这篇重要文章,并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对于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认识,更有力有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