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1-24 15:22:00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指出,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倡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头,把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时代使命扛在肩上”,“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地区和世界”。

  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就像一个大家庭。1991年,中国与东盟开启对话进程,揭开合作序幕。30年来,面对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历史潮流,双方把握时代机遇,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强调“一个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符合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巨大发展潜力”。30年来,中国和东盟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2020年中国和东盟历史性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最主要对外投资目的地和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中国和东盟,已经走出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正在迈向日益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不断作出新贡献。

  三十载春华秋实,中国与东盟的务实合作取得累累硕果,双方关系也不断提质升级。从磋商伙伴和全面对话伙伴到“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再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实现双方关系跨越式发展。这次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必将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合作成就斐然,经验弥足珍贵。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中国东盟合作积累的宝贵经验:一是相互尊重,坚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二是合作共赢,走和平发展道路;三是守望相助,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四是包容互鉴,共建开放的区域主义。这些经验是中国和东盟的共同财富,为双方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提供了遵循,应该倍加珍惜、长久坚持,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当前,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前行,中国发展将为地区和世界提供更多机遇、注入强劲动力。对于未来的中国东盟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5点建议:共建和平家园、共建安宁家园、共建繁荣家园、共建美丽家园、共建友好家园。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将坚定不移以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团结和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愿同东盟把握大势、排除干扰、同享机遇、共创繁荣,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朝着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迈出新的步伐。

  (编辑:刘名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