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多彩的世界 多样的民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2-08 20:49:24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人类文明是丰富多彩的,实现民主的形式也应该是丰富多样的。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一种定制的产品,全世界都一个模式、一个规格。”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每个国家的民主政治都是在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逐渐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各国国情不同,民主形态各异,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民主制度。“即使是两个看起来文化相近的国家,也存在文化差异。”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汉弗莱·莫希说,各国的政治问题各不相同,真正的民主一定是多元化的。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矢志不渝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的民主发展进入历史新时期。全过程人民民主植根中国历史文化,符合中国国情,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既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既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也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成功消除绝对贫困,表明这就是最适合中国的民主”,“中国的民主实践向世界表明,民主的模式不是单一的。中国的民主制度充满了中国智慧,丰富了民主的内涵”。

  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没有十全十美、高人一等的民主制度,更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民主模式。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正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国际关系的一系列惨痛教训也反复证明,外部强加的所谓“民主”贻害无穷。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民主,才最可靠也最管用。“凡是民主符合一个国家的文明、文化、国情,这个民主就是可持续的;如果不符合文明、文化、国情,那就是不可持续的。”

  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从来不是哪一国的专利。任何国家都无权、也没有资格垄断对民主的定义权和裁判权,更不能把民主当作任意操弄的政治工具。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以某一国的尺度来衡量各国民主的好坏,这是把民主“私有化”,是把自身民主模式强加于人的“唯我独尊”。以同我即对、非我即错的霸道思维,把其他民主形式视为不民主甚至进行排斥打压,在世界上煽动对抗与分裂,实际上是对民主精神的背叛。

  一个多彩的世界应该承载多样的文明。对各国不同的民主形式,应开放包容、求同存异;对各国追求民主的探索和努力,应充分尊重、互学互鉴,让不同形式的民主百花齐放,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这才是真正的民主。

  (编辑:杨绍华 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