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深刻把握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2-19 11:18:26

  我们党领导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是一个经由“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不断探索、认识、把握和运用经济规律的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科学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正确决策,对发展思路作出及时调整,不断总结经验,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的规律性成果,包括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等。这些成果都是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今年以来,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我们党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概括为“四个必须”: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全党都要聚精会神贯彻执行,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这“四个必须”是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化,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深刻把握,切实用以指导经济工作。

  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在实践中自觉把握运用经济规律,按规律办事,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充满信心,奋力拼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侯亚景)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