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2-20 16:42:55

  理论源于实践,又指引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深改组(委)会议等重要会议,研究人才议题;出席“两院院士大会”、“科技三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就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就重大方针政策制定当面听取党内外各方面专家人才的意见建议;多次深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一线,实地调研人才培养使用;多次会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力倡导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

  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坚持”,对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深刻论述。

  根本保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管人才就是党要领导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全方位支持人才、帮助人才,千方百计造就人才、成就人才,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着力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抓住了团结凝聚专家人才的根本,是加快人才强国建设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重大战略: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重要力量和显著优势;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大力建设战略人才力量,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这些重要论述,把人才的重要地位提高到战略高度,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加快人才强国建设、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信心和决心。

  目标方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支持和鼓励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对标一流水平,根据国家发展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我国人才工作的坐标,明确了广大人才科研报国的方向。

  重点任务: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定人才培养自信,造就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用好用活人才,大胆使用青年人才,激发创新活力,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重点,明确了推进人才工作的使命任务。

  重要保障: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破除“四唯”现象,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科技竞争优势,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把人才从科研管理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释放我国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基础条件和制度保障。

  基本要求: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发展需要世界人才的参与,中国发展也为世界人才提供机遇;必须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用好全球创新资源,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在坚定不移推进民族复兴大业中宏阔的人才视野和战略眼光。

  社会条件: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这些重要论述,揭示了人才发挥作用、成长成才的重要前提,明确了营造良好环境的着力点。

  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教育引导各类人才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这些重要论述,为广大人才建功新时代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这“八个坚持”,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编辑:吴晓迪)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