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爱国者治港” 绽放“五光十色”的夺目光彩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2-21 14:31:27

  2021年12月1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圆满结束,这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万众瞩目。百万港人踊跃投票,用实际行动粉碎了一些外部势力针对选举的谎言与污蔑,这是人心所向,充分彰显了特区新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有力证明了新选举制度下的立法会,不是“单声道”,而是“立体声”,“爱国者治港”不是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

  “五光十色”中“爱国者治港”是基本色。一个时期,受各种内外复杂因素影响,“反中乱港”活动猖獗,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成为香港民主发展之痛。这两年香港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充分证明,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爱国者必须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尊重和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爱国者治港”是基本色,就是要确保所有治港者都是爱国者,确保反中乱港分子一个也不能进入特别行政区的治理架构。

  “五光十色”中民主是色彩斑斓的。坚持“爱国者治港”基本色,不意味着不允许持不同政见或主张者存在,也不意味着压制批评政府的声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具有充分包容不同政见和不同政治派别的空间,不存在“清一色”的问题,而是“五光十色”,色彩斑斓的。

  “五光十色”,是指“爱国者治港”的参与面很宽,舞台很大,具多样性。这种多样性,体现在构成的多样、身份的多样、价值理念的多元,还体现在社会制度的包容、生活方式的不同,只要是爱国者都有机会参与“治港”。这一点,在这次立法会选举中得到充分体现。

  从选举的结果看,这份90人的立法会议员名单,就是五光十色的最直观体现。从履历中,可以看出他们的身份背景和来源的广泛多元,既有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又有讲普通话的“港漂”;既有经验丰富的资深参政者,又有冲劲满满和创新力强的“80后”;职业背景更是丰富多彩,有商人、学者、律师、教师、会计师、医生、宗教人士等等,来自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群体,成功实现了新选制“五光十色”的制度初衷。香港市民已经认识到,这些“五光十色”的爱国者进入立法会参与治理香港事务,代表不同的社会阶层和政治光谱,可以令立法会容纳更多元的声音,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选举的过程看,百花齐放五光十色的选举过程,也正是此次立法会选举受到港人支持的关键。港人依法应当享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实实在在地贯穿于这次选举的全过程。过去那些听不到声音的沉默群体,巴士车长、注册电工都成了候选人;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均有代表参与立法机关;90个席位都有竞争,区区有竞争,个个界别有得选。再看竞选活动热火朝天,巴士车长上街向选民陈述本群体利益,资深议员和政治素人激辩解决住屋和生育问题之策,不同政治光谱的候选人竭力拼政纲拼能力,153名候选人充分竞争,积极争取选民支持,各团体和香港市民纷纷响应,支持者甚众。这种选举过程设计,天然带着“五光十色”的民主度制基因。

  新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是民主“五光十色”的集中体现,香港百万选民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此的充分认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外部势力极力干扰破坏和恐吓,广大香港市民纷纷以实际行动支持立法会选举,19日,超过130万港人参加了投票,用一张一张的选票打了破坏者的脸。尽管天气寒冷,很多老年人早起投票,全家出动投票的情形也不少,他们投下的不仅仅是个人的选票,更是对“一国两制”的坚定信心、对国家富强昌盛的美好希望、对香港繁荣稳定的共同心愿。

  香港紫荆研究院近日发表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77.9%受访选民认为立法会选举对香港未来发展重要。香港团体“青研香港”前不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中超过七成认同此次立法会换届选举候选人覆盖不同政治光谱,近七成表示此次立法会选举候选人素质更好。

  此次立法会选举的过程和结果,让这种爱国者的“基本色”和民主的“五光十色”得到充分体现,香港初步走出了符合香港实际、有香港特色、得到港人认同的民主之路。在爱国爱港旗帜下,新选举制度最大限度拉长了包容多样性的半径,画出了“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同胞奔向美好生活这个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圆。

  “潮起海天阔,风正一帆悬。”香港特别行政区正迎来拨乱反正、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选举制度的完善,“爱国者治港”的局面将更加稳固,香港的法治和营商环境将更加优良,社会氛围将更加和谐,长期困扰香港的各类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更有条件得到有效解决,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道路必将越来越宽广,“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必将继续取得更大的成功,香港这颗璀璨的明珠必将绽放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编辑:杨绍华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