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究竟谁是香港民主的破坏者?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2-21 14:37:56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结果20日揭晓,超过130万香港选民用自己的选票从153位候选人中最终选出90位当选人。这是“爱国者治港”落地生根的新起点,这是香港民主发展的新篇章,这是推动香港迈向更好明天的磅礴力量。然而,美英加澳新组成的“五眼联盟”20日发表所谓外长联合声明,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污蔑此次选举“削弱香港的权利、自由与自治”,抹黑中央政府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推动香港民主发展所作巨大努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20日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以充分事实讲清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是怎么来的,走过了哪些路;讲清楚了有关各方在香港民主发展问题上做了什么,是如何做的。只要认真回顾、细心观察,就能清楚看出,究竟谁是香港民主的破坏者、践踏者?

  白皮书指出,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期间没有民主可言。港英当局长期将华人排斥在管治架构之外,并对华人实行种族歧视,例如要求华人晚上外出须持警司签发的夜晚通行证,违者处以罚款、拘役、鞭笞、戴枷示众,甚至可被当场击毙;长期禁止华人进入某些场所,不准华人与英国人共用一些公共设施......英国屡次禁止在香港进行民主改革,却在其殖民统治末期急速推进“政制改革”。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是企图把香港变成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阻碍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并实行有效管治,延续英国对香港回归后的政治影响。英国殖民统治不但没有给香港带来任何真正的民主,反而为香港回归祖国后民主的发展埋下了祸根。

  香港回归祖国才开启了民主的新纪元。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下,香港全体居民的政治参与渠道和空间大大拓展,享有的民主权利前所未有,香港民主发展取得了全方位的重大成就。同时也要看到,内外敌对势力对香港民主发展的干扰破坏从未止息。

  近年来,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外部敌对势力牵制、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愈演愈烈,围绕香港民主发展的斗争更加激烈。白皮书指出,一个时期以来,受各种内外复杂因素影响,反中乱港活动猖獗,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香港反中乱港势力勾连外部敌对势力,屡屡阻挠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发展。他们以争取“民主”为名,行分裂国家、颠覆政权之实,意图把香港变成实施“颜色革命”的桥头堡,严重冲击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危害国家安全,损害香港繁荣稳定。

  那段时间,反中乱港势力公然叫嚣“香港独立”,侮辱和焚烧国旗,污损国徽,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暴力攻占、打砸立法会大楼,甚至公然乞求外国制裁中国、制裁香港。

  那段时间,“黑暴”横行,暴徒大肆破坏港铁、巴士等公共设施,在公共场合投掷燃烧瓶、汽油弹,打砸沿街商铺,围殴虐打游客行人,当街淋烧无辜市民,手持凶器暴力袭警,毫无底线、无恶不作。

  那段时间,反中乱港分子通过选举制度漏洞进入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不择手段干扰、阻挠、破坏特区政府施政。第六届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在2019至2020立法年度停摆长达8个多月,多达14个法案不能及时审议,超过80部附属法例在期限届满前得不到处理,一些本可惠及香港广大居民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民生法案不能及时通过。

  他们哪里是为了香港,只有把香港当“棋子”牵制中国的险恶用心;哪里是为了民主,只有极少数人不惜毁灭香港进行的祸国乱港表演;哪里是为了自由,只有赤裸裸地剥夺市民人身自由、言论自由和生活自由的野蛮行径。不久前,美国还邀请被香港警方通缉的犯罪嫌疑人罗冠聪参加所谓“民主峰会”,不仅亵渎真民主,更暴露了他们沆瀣一气乱港祸华的险恶用心。

  事实一再表明,反中乱港势力及其背后的外部敌对势力是危害国家安全、损害香港繁荣稳定的罪魁祸首,也是阻碍香港民主向前发展的罪魁祸首。白皮书一针见血指出,“香港民主发展之所以窒碍难行,香港本地反中乱港势力是站在前台的直接破坏者,外部敌对势力是躲在幕后的操盘手,众多青少年是受害者,最终一切不利后果则由全体港人承担。”

  “一法霹雳安香江,选规厘定护远航。”针对这些政治乱象及其造成的严重危害,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审时度势,采取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安法、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等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重回正轨。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是一个新里程碑。香港民众用实际行动粉碎了一些外部势力针对选举的谎言与污蔑,反映了整个香港社会思安思定、拒绝反中乱港势力干涉的集体民意和人心所向。这场选举是香港走向良政善治的新起点,某些西方政客和乱港分子越是想搞乱香港,中国政府和包括广大香港人民在内的14亿多中国人民越是有决心让香港恢复秩序,走上持久稳定的发展道路。

  香港走什么样的民主道路,实行什么样的选举制度,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任何颐指气使、居高临下诋毁污蔑香港新选举制度和选举结果、干扰香港民主发展的企图,都将是螳臂当车、自不量力。任何妄想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和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都将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有力反击。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新一届立法会必将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更好造福香港民众,香港的民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外部势力再怎么折腾,也阻挡不了这场关键选举的顺利进行,阻挡不了香港在民主法治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编辑:杨绍华 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