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2-21 16:19:41

  “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稳与进的关系,在稳的基础上开拓进取, 推动我国经济不断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新台阶。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经济稳定发展是实现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支撑。明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尤为重要。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增多、挑战上升。从国内看,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从国际看,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强化底线思维,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在七个方面的政策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并提出了“七大政策”: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这“七大政策”突出一个“稳”字,将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对于应对三重压力、推动经济稳健前行、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具有关键作用。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七大政策”,努力实现2022年经济平稳开局,向好发展。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这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每一个都与稳定经济密切相关,既管当前又管长远,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稳定预期、开拓前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各地区各部门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和把握要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防止出现偏差。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做好“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了部署: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他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加强煤电油气运等调节,促进电力充足供应;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政策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扩大高水平开放,多措并举稳定外贸,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做好这些工作,就能够较好地实现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等目标。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吴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