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任何妄想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行径都将注定失败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2-21 23:32:07

  12月19日,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顺利举行。这是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充分体现了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对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的新格局、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这却让一些西方势力急红了眼,“五眼联盟”外长、七国集团外长及欧盟高级代表纷纷跳出来,对这次选举说三道四,对香港民主法治指手画脚。这种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恶劣言行,这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霸权行径都将注定失败。

  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依法、公平、公正举行,是一次广泛参与、全面竞争的选举,是一次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凝聚社会共识最大公约数的选举,是一次重塑香港选举文化、利港惠民的选举,得到香港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衷心拥护。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情况之下,外部势力极力干扰破坏之时,超过130万香港选民以主人翁的姿态,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履行选民职责,用自己的选票从153位候选人中最终选出90位立法会议员,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新选举制度的坚定支持和高度认同。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士都能感受到的事实。

  美西方政客却不甘心看到香港全面落实新选举制度,走上繁荣稳定之路。他们对香港主流民意“选择性失明”,对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民主发展进步视而不见,对按照法定程序产生的选举成果视而不见,一厢情愿对香港民主状况妄加指责。在英国殖民统治下,香港没有任何民主可言,香港居民从未享有真正的民主、人权和自由,但从来没有哪个所谓“民主”国家就此表达过关切。在香港民主形式不断丰富发展、民主质量不断改善提升的时候,他们却跳出来,打着“民主”幌子一再干涉香港事务,颐指气使地攻击指责香港的民主和法治。这充分暴露出其对“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蓄意歪曲,以及打香港牌遏制中国发展的卑劣用心。

  这次立法会选举,过程公开透明,不同背景、不同政见、不同职业的候选人充分自由竞争,逾百万选民热情参与,积极行使民主权利。依法选举产生的90名议员代表了各界别各阶层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既爱国爱港,又“五光十色”。选举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安全、廉洁,充分展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实践的新气象,生动演绎了中央主导下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香港民主进程稳健发展的新活力。新选举制度使选举回归良性、理性、平等、干净竞争,真正体现选举的本意,真正为香港人谋实惠、谋福祉。

  反观西式民主,可谓弊端重重。无论美英等少数西方国家如何扮演“民主教师爷”,现实总能映照出他们的真面目。他们自身民主千疮百孔,人权状况劣迹斑斑,却动辄挥舞民主、人权的大棒,以此作为干涉别国内政、遏制别国发展的工具和武器。他们最应该做的是,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国内抗疫失败、政治极化、种族歧视等问题。放着自家屋子不打扫,大言不惭地就香港的民主选举表达所谓关切,真是虚伪至极!他们例行公事的组团政治作秀,改变不了广大港人对事情是非曲直的判断,他们胡搅蛮缠的老调重弹,抹黑不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民主发展的诚意和成绩,他们蛮横无理的干预阻挠,阻挡不了香港建设符合自身实际优质民主的铿锵脚步。

  香港走什么样的民主道路,实行什么样的选举制度,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下,香港民主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扰破坏都注定失败!

  (编辑:杨绍华、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