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香港民主发展前进的步伐不可阻挡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2-22 13:29:49

  香江两岸,浪奔浪流;狮子山下,云卷云舒。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12月20日圆满结束。这是一次广泛参与、全面竞争的选举,是一次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凝聚香港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的选举,是一次重塑香港选举文化、利港惠民的选举,充分展现了新选举制度下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强大活力,得到香港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衷心拥护。不少香港同胞感慨,“从历史往回看,这是很重要的里程碑”。

  明明是朗朗晴空,有人偏要加上灰黑滤镜。“五眼联盟”外长、七国集团外长、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等轮番上阵,对选举说三道四,对香港民主法治指手画脚,甚至挥舞制裁大棒。这些歪曲诋毁不过是陈词滥调,毫无新意,不值一驳,只能再次暴露他们傲慢无知和充满意识形态偏见的“教师爷心态”,以及打“香港牌”遏制中国发展的拙劣政治把戏。

  这些歪曲诋毁,改变不了香港社会由乱及治、香港民主发展进步的事实。回想两年多前,“港独”猖獗、“黑暴”肆虐、“揽炒”横行,很多香港市民至今心有余悸。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果断决策、审时度势,采取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安法、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等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推动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轨。此次立法会选举,过程公开透明,不同背景和职业、不同社会阶层和政治光谱的候选人充分自由竞争。面对外部势力极力干扰破坏和恐吓,冒着疫情风险和寒冷天气,逾130万港民参加了投票,用一张一张的选票打了破坏者的脸。依法选举产生的90名立法会议员代表了各界别各阶层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既爱国爱港,又“五光十色”。香港告别了多年以来选举周期与政治争拗交织的社会震荡,塑造了理性建设的新选举文化,形成了迈向优质民主、实质民主的成功范本,这是香港“一国两制”实践重回正轨的生动体现,是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轨的最好证明。

  这些歪曲诋毁,抹黑不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民主发展的诚意和成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20日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清晰阐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维护者和推进者,是全体香港市民根本利益的守护者。回首过去,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期间没有民主可言。港英当局长期将华人排斥在管治架构之外,并对华人实行种族歧视,例如要求华人晚上外出须持警司签发的夜晚通行证,违者处以罚款、拘役、鞭笞、戴枷示众,甚至可被当场击毙;长期禁止华人进入某些场所,不准华人与英国人共用一些公共设施……如果没有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香港民众福祉的深切关怀,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一国两制”初心使命的坚守,就没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就没有香港民主的实践。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既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管理好、建设好,也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并把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的民主建设好、发展好。

  这些歪曲诋毁,只会进一步暴露反华势力乱港祸华的卑鄙用心。西方反华势力唱衰、抹黑“一国两制”由来已久,他们不断借所谓自由、民主、人权议题挑起事端,在香港社会内部制造撕裂、纷争和对抗,其根本目的在于削弱中央政府对港全面管治权,制造一个混乱的香港,进而牵制中国的发展。这次选举一结束,他们又迫不及待地勾连在一起,再次表明,他们关心的根本不是香港的民主和自由,而是支持其政治代理人夺权后在香港兴风作浪的“民主”和“自由”,是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分裂、渗透、颠覆、破坏活动的“民主”和“自由”。无数事实还表明,美英等外部势力及其在香港的附庸才是破坏、阻碍香港民主发展的罪魁祸首。他们急不可耐地叫嚣不止,正是干扰破坏香港民主发展的铁证。

  人心所归,惟道与义。有“一国两制”的坚强制度保障,有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有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人士的共同努力,香港的民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任何歪曲诋毁,都将被香港更加繁荣稳定的发展前景无情打脸。

  (编辑:杨绍华 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