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12-25 23:24:09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入研究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历程,深刻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科学总结“坚持人民至上”这一党的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突显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取向和立场原则,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使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都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从“为人民服务”,到“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再到“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以贯之、坚定不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在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公平正义上推出一系列开创性举措。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病患不惜一切代价,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在新征程上,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编辑: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