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切实把握RCEP的发展机遇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1-01 17:51:54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正式生效实施。中国率先完成协定核准,率先提交核准书,为协定如期达到生效门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切实把握RCEP的发展机遇,将为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不久,2012年11月20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的领导人,共同发布启动RCEP谈判的联合声明。RCEP谈判历经8年,2020年11月15日,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期间,RCEP协定正式签署,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扬帆启航”。2021年11月2日,RCEP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发布通知,宣布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已向东盟秘书长正式提交核准书,达到协定生效门槛。根据协定规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十国开始生效。RCEP作为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带来重大机遇。

  拓展巨大市场潜力。RCEP成员国总人口、经济总量、对外贸易均占全球总量30%左右,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发展空间。中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占我国贸易总额1/3左右,其中东盟、日本、韩国分别是我国第一、第四、第五大贸易伙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RCEP对区域经济影响评估报告》预计,到2035年,RCEP将使中国实际GDP、出口和进口增量分别较基准情形累计增长0.35%、7.59%和10.55%,出口和进口累计增量将分别达到3154亿美元和3068亿美元,经济福利将累计增加996亿美元。RCEP蕴含的巨大市场潜力,将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RCEP树立了对外开放的新标杆,协定实施是我国对外开放新的里程碑。货物贸易方面,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涵盖我国约1.6万亿美元的贸易额。服务贸易开放部门比入世时100个部门增至122个,还提高了37个部门的承诺水平。投资方面,各成员国都采用负面清单对非服务业投资领域开放作出承诺。我国主要明确在制造业、农业、林业、渔业、采矿业等5个领域作出高质量承诺。规则方面,新增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竞争等议题,提高了知识产权等议题的承诺水平。RCEP将促进我国实现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更好地参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和一体化大市场建设。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RCEP协定生效实施将成为我国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和桥梁,使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加紧密相连。2020年,中国对RCEP成员国出口规模达6984亿美元,约占我国出口总额27%,进口额达7754亿美元,约占我国进口总额38%,来自RCEP成员国的投资额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0%。扩大市场准入、便利化措施等将带来区域国家更多特色商品、优质服务、先进技术,更好满足企业生产进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畅通国内大循环。RCEP将增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通性,使我国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RCEP等形成的区域大市场,将进一步激发各领域合作潜力,做大区域经贸蛋糕,让各国企业更好分享大市场发展机遇,有力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黎海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