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1-07 16:48:47

  “令人震撼,感人至深,鼓舞斗志,催人奋进……”

  近日,一部“全景式、史诗性”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影片《跨过鸭绿江》在全国掀起观影热潮,再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历史。

  1950年10月,面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威胁和挑衅,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战略远见,以“不惜国内打烂了重新建设”的决心和气魄,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避免了侵略者陈兵国门的危局,捍卫了新中国安全,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中,总书记回顾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深刻指出:“为了肩负历史重任,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领导人民迎难而上、坚决斗争、从容应对,不断取得胜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发展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担当和责任。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清醒认识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各种敌对势力绝不会让我们顺顺利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掌握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对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国家政权稳定,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有可能迟滞甚至打断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果断出手、坚决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刻阐明了“为什么斗争、怎样斗争”这一重要问题。

  关于为什么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

  关于怎样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把握斗争主动权,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编辑:李民圣)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