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1-20 10:13:33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必须回答的紧迫的重大课题。”

  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聚焦后疫情时代世界发展,阐述“中国方案”,传递“中国信心”,饱含着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邃思考,展现了中国应势而为的勇毅担当。

  当前,人类社会再次站在十字路口。全球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上升,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国际战略安全领域面临许多重大挑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任重道远。同时,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全球化展现出新的韧性,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

  关键时刻,离不开智慧助力,更需要真理领航。在此次视频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脉时代潮流和世界形势,为合作战胜疫情、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指明了方向。一是要携手合作,聚力战胜疫情。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世界各国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特别是要用好疫苗这个有力武器。二是要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三是要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现有发展合作机制协同增效,促进全球均衡发展,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发展框架内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四是要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非常重要,对推动疫情下全球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变革动荡的世界,不变的是中国以行动承担大国责任、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视频会议上再次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个坚定不移”,彰显中国实实在在的行动,不仅为中国自身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让“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认识更加深入人心。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前人类正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险阻,全力扫除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

  (编辑:侯亚景)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