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正确对待自身的历史是一个政党安身立命的基础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1-20 22:42:11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身的历史,是一个政党安身立命的基础。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党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坚持正确的历史认知,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这个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只有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才能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才能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历史自信,不断增强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在党和国家历史问题上正本清源,取得了显著成效。郑重、全面、权威地对党的历史作出科学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正确党史观就能够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

  (编辑:李达 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