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1-22 12:18:33

  “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中,总书记面向未来,对“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提出总体要求,并作出七个方面的部署。

  一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靠自主创新,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牵住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时代,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对扩大有效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以5G网络、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国家产业互联网等为抓手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全面推进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提升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

  三是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据要素与传统生产要素的深度融合,能够显著提高生产效率,壮大发展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总书记还特别强调“要脚踏实地、因企制宜,不能为数字化而数字化”。

  四是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战略前沿和制高点领域,立足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加速产品和服务迭代;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通信设备、智能硬件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构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促进集群化发展,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五是规范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要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四点: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监管制度,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纠正和规范发展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和做法,防止平台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依法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平台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

  六是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治理。习近平总书记从七个方面提出要求: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善主管部门、监管机构职责,分工合作、相互配合;改进提高监管技术和手段,把监管和治理贯穿创新、生产、经营、投资全过程;明确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和义务,建设行业自律机制;开展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公众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重点加强数字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核心技术、重要产业、关键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头部企业等安全可控;加强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研究。

  七是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数字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各国共担责任,携手合作,积极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密切观察、主动作为,主动参与国际组织数字经济议题谈判,开展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维护和完善多边数字经济治理机制,及时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

  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必须加强组织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结合我国发展需要和可能,做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二是“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赢得主动”;三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强化安全意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四是“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

  (编辑:吴晓迪)

标签 - 数字经济,数字中国,支撑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