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2-11 19:44:31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陈列着一套“干部必读”丛书,那是我们党在“进京赶考”前编写出版的学习读本。

  这12本马列主义著作,包括《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经1949年3月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审定出版。毛泽东同志评价说,“积二十多年之经验,深知要读这十二本书,规定在三年之内看一遍到两遍”。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回顾百年奋斗历程,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年轻干部“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提出明确要求,对“学什么、怎么学”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年轻干部“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对新时代年轻干部提出了新的“劝学篇”。

  勤学苦练,首先是“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并提出“三个不能”的明确要求:“不能自我感觉良好、不屑学习,不能借口工作太忙、放松学习,不能为了装点门面、应付学习。”

  勤学苦练,其次是“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勤学苦练,再次是“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

  勤学苦练,最后是“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涉及面很广,领导干部也不是总在一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学过了、学好了再来干是不现实的”,“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