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3-02 21:21:07

  站上起跳台,加速冲刺,腾跃翻转,稳稳落地,93分!凭借内转1800度的高难度动作,中国队选手苏翊鸣力压一众顶尖选手,在18岁生日之际勇夺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

  “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通过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感到很幸运。”近日,苏翊鸣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牢记总书记教诲,刻苦训练、突破自我、实现梦想的奋斗历程,表达了继续努力、健康成长、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总书记亲切回信:“你和中国冰雪健儿在冬奥赛场奋勇拼搏、超越自我,取得了优异成绩。我向你们表示祝贺!为你们点赞!”

  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现出色,勇夺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刷新了单届冬奥会获金牌数和奖牌数两项纪录,名列金牌榜第3位,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作出了重大贡献;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刷新了2项世界纪录和17项冬奥会纪录,奏响“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华彩乐章。

  “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诠释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女子冬奥选手、德国速度滑冰运动员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在比赛中排名垫底,但“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的致敬刷屏网络;日本花样滑冰运动员羽生结弦,尝试挑战前无古人的阿克塞尔四周跳失败,但网友纷纷感慨“今天的羽生结弦,才是更好的羽生结弦”……闪耀北京冬奥会赛场的,不是只有奖牌,还有超越国界的崇高体育精神。

  开幕式上,各代表团引导员高举雪花造型引导牌聚合在一起,让一朵朵“小雪花”共同构成一朵“大雪花”;闭幕式上,璀璨焰火腾空而起,形成的“天下一家”中英文字样在空中闪耀。“更团结”彰显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初心、精神、宗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奥林匹克运动领域的生动诠释。

  团结、和平、友谊的北京冬奥会向世界传递出铿锵有力的声音:人类的梦想是相通的,竞争激烈的对手也能超越分歧、彼此尊重、团结合作,也可以在逐梦道路上相互成就。

  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表示,北京冬奥会已成为迄今为止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国际奥委会官方社交媒体上,超过27亿人参与北京冬奥话题的讨论。“我参加过的最棒的一届冬奥会”,“向世界传递了充满希望的信息”,“我们应当对中国说声谢谢”……这场盛会为身处疫情寒冬的各国人民带来了温暖与希望,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了和平与团结的宝贵力量。

  (编辑: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