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宣言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3-03 19:10:10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在党的历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远的战略思维、深邃的政治考量、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刻回答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全面总结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独特优势和鲜明特点,用“六个必须坚持”系统概括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主要任务,从六个方面作出战略部署;创造性提出“八个能否”、“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和“五个基本观点”,全面阐明我们党关于民主的立场、理念、观点;全面系统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对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标志着我们党对民主政治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认真学习领会《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尹霞 孙洋洋)

标签 - 人民,新时代,人大工作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