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3-07 11:38:37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在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积极发展养老、托幼、助残等福利事业,人民群众不分城乡、地域、性别、职业,在面对年老、疾病、失业、工伤、残疾、贫困等风险时都有了相应制度保障。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在中国已经建立起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和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加快发展,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仍需不断完善。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增强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扩大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覆盖面,实现制度安排更加公平,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和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困难群众,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针对特困人员的特点和需求精准施策,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强化临时救助,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加强对农村老年人、儿童、“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和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加大对因疫因灾遇困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做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工作,保障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关心关爱精神障碍人员,坚决杜绝欺凌虐待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违法行为。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社会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努力在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编辑:郭斐然)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