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3-07 17:24:29

  2021年11月,党中央印发《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新时代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总书记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并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要工作。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围绕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总书记对各级人大、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分别提出原则性要求。

  “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30多年时间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是人类法治史上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立法节奏,截至2021年12月,共制定法律63件,修改法律288件次,作出法律解释9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1件次。我国现行有效法律291件、行政法规和监察法规611件、地方性法规1.2万余件。时代的进步、实践的发展,不断对法律体系建设提出新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统筹立改废释纂,与时俱进完善法律体系;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监督和制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制度的笼子管住权力,用法治的缰绳驾驭权力”。总书记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依法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人大代表262万名,其中直接选举产生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代表总数的94.5%。全国各地共设有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22万多个,基本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人大代表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情况,直接关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功效的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定位和要求,完整准确地概括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本质属性和职责使命,为人大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实现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指导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党的各级组织、宣传等部门要加强同人大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形成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编辑:尹霞 孙洋洋)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