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3-12 19:52:1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总书记的深刻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指明前进方向。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凭着坚船利炮野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面对着内忧外患,中国人民奋起抗争,仁人志士奔走呐喊,探寻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曾几何时,各种主义、各种思潮此起彼落,君主立宪制、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都尝试过了,但都没能得出正确答案、找到正确道路。中国人民在艰辛探索中反复比较,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并创造性地成功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树高千尺必有根,江河万里总有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百年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创未来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不仅已经在理论上被证明是正确的,而且在实践上也被证明是正确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写精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上阔步前进。

  (编辑:梁佩韵)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