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4-02 10:57:41

  “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揭示了“三农”问题和我们党、国家、民族内在的本质联系,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三农”问题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转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凸显,城乡发展不平衡成为最大的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成为最大的不充分,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战略地位、发展规律、形势任务、方法举措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小康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键取决于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没有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底线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承诺不能打任何折扣”。“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农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收入。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

  ——“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下决心调整工农关系、城乡关系,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为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把握和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

  ——“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里面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这是从战略上考虑的。要严守耕地红线,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地,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防止粮食生产出现大的滑坡”。

  ——“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重视‘三农’工作,多到农村去走一走、多到农民家里去看一看,真正了解农民诉求和期盼,真心实意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推动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编辑:吴晓迪)

标签 - 三农,民族,国家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