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荒滩变“方舟”:祖国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4-09 22:29:27

  春日丽丽晴方好,河岸光景一时新。4月7日上午,深港交界的落马洲河套地区,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竣工交付。30天沐风栉雨,2万多名“最美逆行者”日夜奋战,荒滩上快速建起拥有500张负压床位(含32张ICU病床及2间手术室)和全部医疗及辅助功能的现代化医院。指挥中心、两栋办公楼、1485平方米仓库、1592间宿舍等生活配套设施同时交付。承载生的希望、胜的信念、心的关爱,“生命方舟”迎风起航。

  与时间赛跑的“战斗”

  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

  新年伊始,第五波新冠疫情突袭香港,确诊人数急速攀升,医疗系统不堪重负,医疗物资频频告急,香港特区政府向中央请求支援。有求必应,经中央批准,应急医院在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建设。

  “响应国家号召,支援香港抗疫!”请战的信息很快就在项目总承包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传开。

  广西南宁,邱建春凌晨2时接到公司紧急征调指令,做简要工作交接后,8时30分就踏上前往深圳的行程。这是两年多来他参建的第5个应急工程。

  河北邯郸,刘晓斌在项目现场接到集结通知,立即奔赴近两千公里外的援建战场。

  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参加者,也从四面八方汇聚,向南开进……

  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优秀的人员、急需的资源、先进的设备千里驰援,一批批建设者从五湖四海逆行而来。

  “疫情下时间就是生命。”河套工地与深圳之间隔着一条深圳河,为实现工程人员、物资设备以最短时间点对点进出项目工地和深圳,项目团队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临时钢栈桥搭建。

  3月6日清晨,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批200余名管理人员、1700余名工人,通过临时钢栈桥开赴河套地区项目所在地,拉开了“大会战”的序幕。

  “中央援港,同心抗疫。”这不是一个常规项目,而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更是一项崇高使命。全国200余家单位参与,项目建设高峰期日均车流量达到2883车次,设备400多台,参建人员2万余名,总用工达18万余人次。3月9日完成首个集成式箱体吊装,3月18日完成一期病房全部1545个集成式箱体吊装,3月29日进入联调联试阶段,4月5日完工并通过验收。

  30天时间,荒滩变“方舟”,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的奇迹。

  千难万险勇担当

  “虽然来之前就了解到这里的施工环境,也觉得自己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直到踏上落马洲河套地区的这片荒地,亲眼所见,我才意识到这个‘艰苦’的程度。”中建科工广东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彭庆南坦言,参加工作以来经历过许多项目,没有一个如这般艰难。

  一道道难题实实在在地摆在了建设团队面前。首先是30天需要建成500张床位的负压病房,短时间内建设规模如此之大的特殊医院没有先例。其次是医院建在一个鱼塘之上,需要处理软地基,相当于“在‘豆腐’地上建房子”,施工难度极大。再一个难题是所有的人员、物资、设备都只能通过唯一一座桥进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势必会影响物资进出和工程进度。还有就是所有参建人员都必须住在现场,却没时间提前搭临建,只能住帐篷。

  先生产,后生活。黄沙伴着烈日,暴雨打湿了被褥,休息时十来人挤进一顶帐篷。没通水、没通电、没场平,没饭吃、没水喝、没地方洗澡和睡觉。但后勤组负责人彭庆南坚信,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多方协调下,工友们逐步从睡地上的硬纸板,到睡帐篷里的折叠床,再到睡进了集装箱,睡上了铁架床;从三天没水洗澡,到能洗冷水澡,再到洗上了热水澡;从没有厕所,到整个项目有36间移动厕所,现在每个生活区都配备了充足卫浴……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

  “听党召唤、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一批批党员干部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千难万险不退缩,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向我看齐、跟我前进、不辱使命”一次次在工地上喊响。

  “做这种应急工程必须要有责任有担当。”这是B2工区装饰负责人刘晓斌在工区碰头会上常说的一句话。他带领的团队要做的是统筹全国各地征集来的钢结构、机电、装饰、医疗等物资,调配20多家分包单位70多个专业队伍近2000名工人,在30天内完成B2区域312张床位的高规格特殊医院建设。靠着一往无前的干劲和冲劲,建设团队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了现实,B2工区室内工程提前10天完成。

  责任义无反顾,使命奋勇向前。在与疫情抢生命的行动中,这些排除万难的建设者们尽管泥土粘身,依然所向披靡。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再次得到彰显。

  科技赋能,过硬的先进技术是项目成功的核心支撑。项目一期采用钢结构装配式模块化产品,运用“工厂+现场”的智能化建造模式,使用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科学管理、智慧决策、绿色施工。一系列高精尖技术的运用,大幅提升了施工效率和质量,创造了中国建设的奇迹。

  骨肉相连同心抗疫

  在4月7日举行的竣工交付仪式上,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怀着感恩的心情说,中央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援建隔离和治疗设施进一步缓解了香港治疗设施的压力,增强了香港防疫抗疫能力。

  来自湖南的建设者高黎明站在交付仪式队伍第一排。“这一个月很辛苦,忙的时候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但能为香港同胞贡献一份力量,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平凡铸就伟大。作为第一批前往项目现场的工作人员,90后青年黄锶堃内心同样充满了感动:“项目上有着太多了不起的人,真正的英雄值得讴歌。”

  打赢这场前所未有的“硬仗”,背后是强大的祖国。在香港疫情最严峻关头,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统筹大量优势资源多措并举、多线并进、多点突破,全力支持援建任务。这是一曲“一国两制”的赞歌,充分彰显出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

  “同心抗疫显仁心,使命必达傲铁骨。”两个多月来,内地专家组快速赴港,各地核酸检测队集结香江,火眼实验室、移动检测车、快速检测包投入使用,防疫和民生物资源源不断供港。青衣、新田、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粉岭、洪水桥、元朗等方舱医院拔地而起,一个月交付使用。以中国速度打造生命方舟,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抗疫理念的最好诠释。

  “谁不深爱香港?唯有共同抗疫。”一曲《狮子山下 同心抗疫》,唱出了香港市民抗疫的共识——爱与团结。援港抗疫工作以最快速度、最强力度、最大覆盖度展开,有力提振了香港市民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感谢你们,为生命争分夺秒”,“国家的强大给了香港很大的底气”……一项项实际行动,一个个感人事迹,既让香港市民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也进一步凝聚起同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实践一次次证明,祖国是香港最大的靠山,“一国两制”是最大的优势。香港与内地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定能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实屏障,定会重绽东方之珠的独特魅力,定将共享国家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编辑:张少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