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4-13 08:59:19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坚定了全国人民抗疫必胜的信心,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一段时期,受奥密克戎变异株全球大流行影响,国内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部分地区疫情仍在高位运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压力陡增。越是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越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努力把各项防控举措做得更快更精准。

  “动态清零”的精髓是快速和精准。“动态”就是不追求绝对零感染;“清零”就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以往多轮疫情都证明,快速和精准的“动态清零”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最佳选择,是中国当前抗击疫情的总方针。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我们实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根本出发点。目前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是本轮疫情的明显特点。如果参照一些奉行“共存”策略国家的感染率、死亡人数,以中国14亿多人的总人口基数,一旦“躺平”,将造成人民生命、财产不可承受的损失。只有坚持“动态清零”,坚决摒弃“群体免疫”、“自然免疫”、“躺平”等错误观点,才能从根本上避免疫情规模性反弹,尽可能减轻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影响,做到“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我国疫情防控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两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并付出牺牲,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坚持就是胜利。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彻底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编辑:侯亚景)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