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4-15 20:32:27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2018年4月13日,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2020年6月,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2021年5月,总书记向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致贺信强调,中国愿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同各方一道,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2021年11月,总书记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提出,中国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2018年以来,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提及海南自由贸易港,体现了对海南的殷切期望,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指导下,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就显著,整体推进蹄疾步稳、有力有序。随着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措施、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外商投资准入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相继出台,自由贸易港政策累计出台达150多项,“四梁八柱”政策框架体系基本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政策项下累计进口货值超过70亿元人民币,累计实际使用外资88.1亿美元、年均增速达79.4%,吸引了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这些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充分证明了党中央支持海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继续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贯彻落实,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强化“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如期顺利封关运作。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定性。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不动摇,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防范,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

  (编辑:侯亚景)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