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胸怀大局 牢记“国之大者”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4-20 19:54:08

  34秒32!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飞人大战”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高亭宇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这枚沉甸甸的金牌,从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算起,几代中国速滑人足足等了42年。“金牌献给祖国!”伴着赛场上《我爱你中国》的激昂旋律,高亭宇高举国旗绕场奔跑、热泪盈眶。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并对其丰富内涵作出精辟概括。总书记深刻指出:“胸怀大局,就是心系祖国、志存高远,把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国之大者’,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勇于承担使命责任,为了祖国和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

  北京冬奥赛场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全项参赛,勇夺冬奥会9枚金牌、15枚奖牌和冬残奥会18枚金牌、61枚奖牌,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为党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很给力,很多方面要载入史册,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金牌数出乎我的预料。”习近平总书记为北京冬奥会点赞。

  不只是中国体育健儿,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部参与者将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国之大者”。广大冬奥建设者发扬工匠精神,打造了巧夺天工、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广大办赛人员严谨专业完成赛事组织工作,为运动员创造了良好比赛条件;广大赛会服务保障人员热情周到服务,工作时间表是迎着星星来、顶着星星走,为参赛各方带去春天般的温暖;广大医疗防疫人员筑起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守护了参赛各方健康……“为了冬奥圆满成功,困难再多也嚼嚼咽了,一切付出与奉献都值得。”各条冬奥战线的参与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筹办举办北京冬奥盛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用辛勤付出、坚强毅力、巨大勇气,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国之大者”事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奋进新征程,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一切行动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编辑: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