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4-20 21:12:37

  2022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不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入数字政府建设,我国数字政府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政府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效能大幅度提升,“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等服务管理新模式广泛普及,数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线政务服务水平跃居全球领先行列。《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提升至全球第45位。截至2020年底,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的比例达到82.13%,全国一半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压缩超过40%,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实践表明,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手段,能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越来越高的需求。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2021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结果显示,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已进入全面改革、深化提升阶段。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发挥数字化在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职能的重要支撑作用,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强化系统观念,健全科学规范的数字政府建设制度体系,依法依规促进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始终绷紧数据安全这根弦,加快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强化数字政府安全管理责任。

  (编辑:侯亚景)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