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自信开放 展现中国形象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4-21 15:32:23

  “我站在奥运会的升旗台,心中满满的自豪感,想到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是多么来之不易,那是一种说不出的骄傲与热爱,泪水就夺眶而出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一位解放军战士在升国旗行注目礼时情不自禁流泪。北京作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见证了一个民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非凡历程。

  冬奥,一场冰雪盛会,一次精神升华。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并对其丰富内涵作出精辟概括。总书记深刻指出:“自信开放,就是雍容大度、开放包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以大道至简彰显悠久文明理念,以热情好客展现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善,以文明交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

  国运兴,体育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我们敢去想,而且想了就能去做,做了就能做成。”体育是综合国力的体现,是国家形象的展示,也是发展进步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我国坚实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成功办奥提供了强有力的底气和最坚实的保障。

  “奥运会可能是这个星球最复杂的一项活动,仿佛一个巨大而又非常困难的拼图游戏”,涉及场馆建设、交通建设、环境整治、赛事组织、城市运行等多方面工作,有一系列项目需要建设、一系列难题需要解决、一系列科技难关需要攻克,肆虐的疫情又极大增加了工作难度,必须“集各方之智,聚各界之力”。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线通车;12个竞赛场馆全部提前完工,3个冬奥村如期交付使用;备赛、参赛、观赛等各环节广泛运用科技新手段……所有这些,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展现出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中国形象,使世界对中国道路有了全新的认识。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奋进新征程,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昂首阔步、意气风发走下去;以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