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迎难而上 为了胜利勇往直前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4-22 17:10:32

  “如果疫情应对也有金牌,中国应该得到一枚。”有的外国运动员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世纪疫情背景下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肆虐的疫情没有打乱筹办和举办步伐,“赶早不赶晚”彰显了大国的远见卓识。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坚持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两手抓”。所有场馆建设提前一年完成,很多冰雪项目在短时间里实现从无到有,有的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赛时期间,闭环内阳性比例仅为0.45%,所有阳性人员都得到了有效治疗和良好照顾,没有发生聚集性、溢出性疫情,城市防控动态清零。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并对其丰富内涵作出精辟概括。总书记深刻指出:“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

  “十年磨一剑,五年磨一剑,大家长时间的艰苦训练,我们的冬奥筹办工作也是长时间准备,在此一举。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冰雪健儿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铭刻在心、融入血液、见诸行动,不惧落后、不畏强手,爬冰卧雪、战天斗地,以苦为乐、乐在苦中,勇夺冬奥会9枚金牌、15枚奖牌和冬残奥会18枚金牌、61枚奖牌,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北京冬奥精神是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奋进新征程,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少不了“娄山关”、“腊子口”,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向着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前进。

  (编辑: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