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追求卓越 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4-23 15:05:04

  荷兰选手凯·努伊斯赞叹:“跑出60公里时速感觉棒极了,我们所有运动员都能在这儿做到最好。”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的北京冬奥会速滑男子1500米比赛中,凯·努伊斯以0.34秒的优势打破队友3分钟前创造的奥运会纪录。

  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离不开强大科技实力支撑。“冰丝带”冰面下总长度超过120公里的不锈钢管中流动着液态二氧化碳,保证冰面温差不超过0.5摄氏度,由此形成最完整、最均匀、最快速的冰。一系列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材料、中国制造、中国建造,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世界一流”,树立了“奥运新标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感慨:“科技的潜力令人惊叹,北京冬奥会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挖掘了这种潜力。”

  伟大事业的背后,闪耀着伟大精神的光芒。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并对其丰富内涵作出精辟概括。总书记深刻指出:“追求卓越,就是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精心规划设计,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练,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场追求完美的卓越呈现。三个赛区一流的场馆设施,严谨专业的赛事组织,温馨周到的服务,赢得参赛各方一致好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开启了中国乃至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首次实现所有场馆100%绿色供电,成为第一个“碳中和”的奥运会;对国家发展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强有力的牵引作用,一幅同频共振、同心合力的发展画卷正在铺展;防疫政策再次经受住考验,为全球抗疫和举办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吸引全球数十亿观众观赛,成为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创造的新典范,正是新发展理念铺就强国之路的生动写照。

  理念决定行动,科技赋能卓越。奋进新征程,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编辑:周昭成)

标签 - 奥运盛会,科技,支撑
网站编辑 - 韩辰